English

马季的相声大学办不成了

2000-04-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季萌生办相声学校的想法已经有许多年了,他曾考察发现,全国有不少办中专相声班的学校,中国文化部办的戏曲研究生班更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要想让相声长足发展,应该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级人才,于是他决定办相声大学。去年,香港一家企业总裁欲出资1000万帮他把学校办成。当时,马季充满信心。

但实际操作起来,马季发现存在许多困难,一是教师成问题。现在许多在相声界有影响的人物,几乎都忙于演出和社会活动,哪有时间教课,即使能教课,也是初一一次,十五一次,岂不误人子弟?二是没有教材。以前学相声的人基本都是师傅口传心授,根本不用教材。以前,马季自己曾写过一本13万字的《相声艺术漫谈》,但那根本不能适应相声本科学生的需要。在向国家教委申请办学时,因这些原因,教委没有批准。去年底,当马季还想做一把努力时,关于陈爱莲舞蹈学校与学生打官司败诉的消息使他彻底断了办学校的念头。想一想,自己已经65岁了,办学校够操心了,再打几场官司恐怕连老命都要折腾进去了。

虽然不办学校了,但找他拜师的人可不少。几年前,马季就宣布不收学生了,可现在每天他还是能收到十几封信,基本都是要向他学艺的。更可笑的是,有的人只见过他一面,说了段相声给他听,回头就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跟马季学艺等等。马季说,现在许多孩子开始学相声,他非常不赞同。因为这些孩子学相声却忽视文化课的学习,长大了,文化底子太薄,根本不能有大发展。他劝家长还是把孩子带回去把文化课学好再说吧。

(《生活报》3.20储继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